大数据与会计专业

发布者:许楠楠发布时间:2019-02-22浏览次数:9797

 

专业名称:大数据与会计

专业代码:530302

学制与招生对象:三年,普通高中毕业、中等职业学校毕业或具备同等学历

 

培养目标

面向长三角地区现代制造业和服务业,培养面向人机协同、财经大数据分析等中高端会计人员职业群,能够从机械性、高重复、低价值的财务核算的工作中解放出来,把工作重心转向对企业更有价值的岗位的高素质技能人才。着重培养学生成为能够实现会计工作自动化的价值,为企业创造新的岗位技能,助力企业数字技术转型的新时代会计人。

 

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企事业单位财务部门及其他部门的基础性财务核算、财务管理工作,也可在会计师事务所等社会中介机构从事会计服务、报表审计等工作,在管理咨询公司从事市场调查、统计分析等工作。主要岗位包括出纳员、会计核算员、统计员、调查分析员、信息管理员、仓库管理员、银行营业员、证券从业人员等。毕业3~5年后,视个人职业发展,可胜任主管会计、财务管理、审计、会计部门主管等会计核算、财务管理业务的主管工作。有志提升学历的学生可在高职二年后参加南京财经大学会计专业的专接本项目,对接后再读两年,通过考核后可以取得本科学历和学位,通过率达到90%以上。

 

主干课程

基础会计、财经法规、纳税实务、大数据统计与分析、财务会计、成本会计、大数据财务分析、财务管理、管理会计、审计实务EXCEL经营管理应用实训、ERP供应链应用实训、

纳税实务实训、PYTHON基础实训、财务智能机器人实训、财务大数据分析实训等。

 

历史沿革

我校于2012年成立会计与统计核算专业,2016年由于全国高等职业教育专业目录调整,原“会计与统计核算”专业分立为“会计”、“统计与会计核算两个专业。2017年会计专业被

评为江苏省成人教育重点建设专业。2021由于全国高等职业教育专业目录调整“会计”专业更名为“大数据与会计”。

 

教学团队

大数据会计专业拥有一支教学和科研力量较强、梯队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目前,教学团队33人,其中专任教师18人,高级职称教师8人,均为双师型教师,兼职教师均具有多年会计或审计工作经历,其中有4位注册会计师。

 

特色人才培养模式

本专业自成立以来,坚持“课证融通,校企融合”的人才培养理念,与常州海之信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合作进行初级会计师考证课程的开发和教学,会计专业学生历年的初级会计师考证

通过率在全省各高职院校中名列前茅。与常州代理记账协会和多家代理记账公司合作,共同开发会计专业的仿真与全真实训课程,共建校内会计工作室,加强学生会计实账的业务技能培养。会计专业学生在省级以上各类专业技能大赛中多次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