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教师勇夺2019江苏省教学大赛一等奖

发布者:郭浩发布时间:2019-08-06浏览次数:988

2019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教学大赛(高职组)决赛于730日至31日在南京举办,经贸管理学院国际商务专业张茵、孙斐斐、吴敏三位教师组成教学团队的参赛作品是课程《经贸英语口语》中的教学内容《外贸合同磋商中的英语口语运用》,历经两个月的教学研究、艰苦认真的精心准备,从初赛到决赛一举夺得省一等奖。

本次教学大赛难度、要求超越以往历届,全方位考验教师的教学构思、课堂实战、信息化教学能力、教学手段与方法等。本次大赛的预赛要求每位参赛教师进行课堂实录,决赛要求递交专业人才培养方案、8个信息化设计、85分钟的现场课堂教学、8个课时的教案,随机抽取一个信息化设计和一个课堂教学由教师现场讲解以及现场回答专家提问。经管学院团队在备赛过程中注重以下几个方面:一、强化思想认识。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完成学校的6大重点项目的目标任务上来。从设备、人员配备、拍摄联络、技术、经费、思想动员等全方位支持,党政领导在观看第一次实录视频后,总结一些问题,第二次亲自参与拍摄现场,问题即时解决。二、加强学习。提高教师信息化教学综合能力。组织教师参加学堂在线的信息化教学培训,聆听上海交大余建波专家的PPT制作、慕课的建设讲座,收获良多。邀请国赛一等奖教师面对面交流,启发很大。鼓励教师参加省里组织的各类教学培训。三、科学搭建参赛教师团队。在研究省教学大赛的文件后认识到本次大赛的团队成员必须强强联手,发挥各自专长。由擅长信息化设计、PPT制作的孙斐斐老师和课堂教学经验丰富的张茵、吴敏老师组成参赛团队。四、科学定位、选取参赛内容。在当前中美贸易局势下,国际商务专业教学服务于一带一路战略显得尤为重要。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定位等均突出为服务一带一路沿线贸易培养一带一路国家的外贸业务员。选取教学内容围绕接待客户、了解工厂产品、商谈合同条款等外贸业务流程展开,以中国传统服装旗袍作为洽谈的产品,陪同客户观看京剧来了解宣传中国传统文化。五、参赛目标定位高。参赛团队大量学习国赛作品,通览张一春主编的著作《信息化教学设计精彩纷呈》,把涉及的信息化设计的重点、可能提出的问题一一罗列出来。教案、信息化设计等来源于真实课堂又超越于课堂,比赛把很多教学中的先进、科学的元素合理呈现出来。信息化设计需通过平时的实际教学视频来佐证提出的观点。三个老师分类准备现场问题的回答。六、细节决定成败。从领导思想鼓励、参赛内容选取、课程内容的定位、作品的反复完善、参赛教师着装、录制现场的道具等均追求尽善尽美。

成绩只能说明过去,相信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强化推进目标管理的背景下,经管学院将知难而上、敢为争先、齐心协力努力完成或超额完成学校下达的目标任务,培养更多服务于经济建设、世界贸易的高质量就业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