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救人英雄”后回母校汇报与老师合影

发布者:郭浩发布时间:2019-11-01浏览次数:778

一个没有徒步青岛海滨栈道的人,无法体验那里是如何一湾一风景。王奎本月初才到青岛市委组织部报到,没时间“观海亭中凭阑坐”,更不可能去见识36.9公里栈道上曲里拐弯中的乐趣;然而,在他求学和工作交替进行多少有些绕弯的人生之路上,却体验到了“山重水复总有路”的惊喜,一脚深一脚浅地走到了今天。

在我的反复要求下,他见我时带来了北大研究生学历证书和学位证书。

打开学历证书,首行正中是鲁迅设计的北大校标。我一字一句地朗读:“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王奎,男,1990620日生,于20179月至20197月在政府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习,学习形式为全日制,修完研究生培养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成绩合格,通过研究生论文答辩,准予毕业。”

证书左下侧为北京大学红色印章,右下角为校长郝平的签名章。另一张是硕士学位证书,封二印有北大“一塔湖图”照片。

我抬起头,用欣赏的目光打量着眼前这位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前身)2010届毕业生,口中念叨着:“当年深秋之夜下水救人的英雄,北大研究生毕业了——第一次听到这个消息,我以为是个传说……”

王奎不好意思起来:“我很惭愧,9年前跟我一起毕业的同学很多都成家立业事业有成了,而我刚刚谋得一份满意的工作……”

我告诉王奎,我原本就不是把他作为一个事业成功者的案例来剖析,而是想了解一下他不同于一般高职毕业生的成长之路,给他的学弟学妹们以启迪;采访王奎,我还想看看那两张证书是真还是假。



一、三年前为省钱放弃三本,三年后又转入了三本

采访中,王奎经常自嘲。他的自嘲,从他高考后的选择开始。他毕业于一个名字听起来很霸气的中学——淮安市“楚州中学”,不过高考成绩并不霸气,他失利了。他说他的高考成绩原本可以报三本,但是心疼在淮安农村种田的父母之不易,想省点学费,也没跟父母商量,就填报了高职学院。没想到,三年之后毕业,他还是专转本进了三本——南师大中北学院。

在班主任黄衡老师眼里,王奎始终波澜不惊,在校三年,循规蹈矩,未见他犯过什么错,也记不得他曾在哪件事情哪个方面崭露头角,就是个平平常常的人。王奎说,他的求学不辍,其实是被各种信息刺激出来的。

为何他的名字最终会出现在专转本的花名册中?因为高考后上了大专,他多少有点不甘心,这时候校园中各种“专转本”“专接本”和“专升本”的信息提醒了他,他想继续深造,再延续一段求学之路。那时,他并无鸿鹄之志,目标也仅仅是再争取个本科文凭而已。

刚开始,他搞不清“转”“接”“升”三者的区别,向学校的继续教育学院老师打听后才知道:所谓“专转本”,是指三年高职毕业时,考入或推荐进入本科院校再深造两年取得本科文凭。学校“专转本”对接的本科高校包括:南京工程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南京工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扬州大学、南京财经大学、苏州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主要是应用型专业,本二、本三为主,也有少量本一专业。学校会提前半年组织毕业生报名参加江苏省的统一招生考试。2019年有800多人报名,过分数线后录取294人。此外,学校40多个专业,每个专业还能推荐一名优秀生免于统考参加本科院校的自主招生,只要专业基本对口,一般都会录取。“专转本”的学生,毕业时直接发本科院校文凭。

“专接本”相对就比较简单,不需要参加统考,也不需要转到本科院校去学习,学生二年级下学期可以申报参加学校与本科院校合办的本科专业学习,两年后取得本科文凭。文凭上同时加盖本科院校和“江苏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的红印。

还有就是“专升本”,属于业余函授性质,报名参加者很少。

王奎选择的是“专转本”,当时二年级就能报考,但因为报考人多了点,他虽然分数比后一年考得还高,但落榜了。当他三年级毕业时终于通过统考考上南师大的三本(独立学院)中北学院时,他妈妈告诉他:“其实你高考时直接上三本,我们也是供得起的。”

一句话,让王奎哭笑不得,折腾了一圈,他又回到了原点——当然,说“原点”似乎并不确切,因为一个螺旋之后,这个“点”肯定已经不是同一个高度;何况求学的路弯弯曲曲,就像在青岛沿海栈道远足,多一道湾,就多一道风景。

交谈到此,我建议一起去海滨看一会风景。

看他那神情,似乎准备把一生的事业都锚在青岛了,然而因为十几天前刚刚到青岛报到,他对海滨的的熟悉程度远不如我——这不,去海滨,还是我带着他。

二、深秋之夜下湖救人,同学一个电话让他成了“救人英雄”

海滨看海,那涌起的浪头,让我联想起他的水性,以及多年前他深秋之夜下河救人的事。

20107月,从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他转入南师大中北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物流管理)”本科专业学习。1111日晚上9点,他跟几名同学走到南京金鹰仙林店旁边时,一名年轻女子喝得烂醉,摇摇晃晃走入了冰冷的湖水,很快,女青年整个沉了下去,几秒种后又挣扎着露出头来,口齿不清地喊“救命”。与她一起的醉酒男子一急之下跃入湖中,尽管奋力游泳却与女子南辕北辙,而且一沉一浮出现溺水迹象。现场有人呼救却无一人下水。王奎把外套一甩,手机眼镜扔在岸边,鞋没脱就跳入湖中。水很深,深秋的湖水冰冷刺骨。王奎潜水抓到了女子的头发,把女子拽回了岸边。然而醉酒男子还在水中挣扎,估计该男子会游泳,但因醉得厉害,快要沉入水中。此刻王奎累得直喘,全身哆嗦,但他还是一咬牙再次跳入了湖水之中。

救男子显然困难得多,对方身材高大,个头有一米八几,比王奎高出半个头。对方离岸约有七八米,手不停地挥舞。王奎一手拽着男子衣服一手划水,回游速度很慢,几乎用尽了全身气力,才把对方拉扯到岸边,自己精疲力尽,还呛了好几口水。

我用手机百度让王奎看一看下水救人危险所在:溺水者在求生时,力量非常惊人,一般人根本抵挡不住那股子劲,救人者很容易被对方拉到水底淹死……

王奎说,这个早就知道,所幸那位女子醉得厉害,所幸自己拽住的是那男子的衣服,自己的双手没有被他们抱死。

救人当晚,王奎的同学的给媒体打了电话,现代快报用大篇幅进行了报道,盐城新闻网、龙虎网、凤凰网都刊登了他的救人事迹。南师大中北学院召开专场表彰会,奖励他2000元,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邀请他回校跟师生见面。

王奎大大出了一回名,成了救人英雄。

从网上搜索出现代快报当年的报道,记者把这篇长篇报道放到了一个叫“南京好人”的专栏中,文章结尾的括号中写了这样几个字:“滕先生线索费100元。”对于这样的正能量事件,报社舍得给版面,也愿意出钱征集线索。

之后,一切归于平静,王奎本来就低调,平时不声不响的。不过一年后,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还是着实让他兴奋了很长时间。

王奎并不认为那次下水救人与“壮举”一词有何关联,而我看着不远处海滨栈道下拍崖的海浪,隐隐地为我身边的学生后怕。


 成为“救人英雄”后回母校汇报与老师合影

三、到北大闲逛两次,下决心考研进北大

20127月,王奎将南师大中北学院的本科毕业证书放入了行李箱,去了交行南京支行信用卡部对外推销信用卡,四个月后去了GAP,又过了一年半,他进了微软(中国)在南京的分公司。

这是比尔·盖茨创立的公司,这个领域的一切对他都充满了吸引力,待遇也不错,新入职员工还有一周到北京脱产培训的机会。而培训地偏偏是在中关村,中关村偏偏又在北大的旁边——这培训地点的特殊性,使他人生的走向出现了重大改变。

培训空闲之时,他两次进燕园闲逛。作为北大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北大西门那古典三开朱漆宫门建筑,风格古朴,庄严典雅,深深地吸引着他。毛主席题写的“北京大学”四个字悬挂在门楣上,苍劲有力,让王奎的心激烈地跳动着。博雅塔的倒影,禅定在静静的未名湖中,静谧而厚重。蔡元培、李大钊、塞万提斯等名人雕塑,在苍松翠柏之中默默诉说着北大的沧桑历史。百年陈酿一旦入口,王奎便回味无穷无法舍离。

“我要考研进北大!”凡人王奎,动了成仙的心思。

于是他开始做考研前的准备。2015年第一次参加北大研究生考试,没达线,但成绩不算差,这让他一下子有一种吃了豹子胆的感觉。他原本可以通过调剂进入华东师大旅游管理专业的,但未名湖中博雅塔的倒影,却怎么也无法从他的梦中抹去。正在这时,微软公司给了他临门一脚:他所在的部门解散了,公司给了他们一笔补助,让他们各奔东西。20166月,王奎干脆脱产备考,当年年底再次参加了北大研究生考试。

王奎有三年社会工作经历,有条件报考公共管理硕士研究生。“北大公布成绩太晚了,打电话咨询又没人接,我专程赶了一趟北京,犹豫着要不要接受调剂进入北大国际关系学院的同一专业在职就读,但心有不甘,谁知当天晚上,就从北大网站查到了成绩排名,我入围了。”他是该专业仅有的几位全日制研究生,其余大部分都是在职就读,边工作边读书。

20179月,王奎在北大校园与其他新生一起唱了一首《燕园情》,便开始了为期两年的研究生学习生涯。然后,便有了文章开头我翻阅他北大研究生学历证书和学位证书这一幕镜头。

他有一个俄语音译微信名叫“瓦洛佳”,意思是“掌握世界的人”。他说这个微信名是跟他一样专转本、然后考研、然后考取中科院博士研究生的同学给他起的。掌握世界,这可能是戏谑之语,然而王奎知道自己要什么,从而掌握了自己,倒是个不争的事实。

我要离开青岛了。伫立火车站临海的岸边,远远地眺望笔直的栈桥上如织的游人,心里念想的,还是我们这位求学路上绕道而行的校友。秋风中,我默默为他的未来祝福。

 



所在专业:物流管理

班级:07物流332

班主任:黄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