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改 圆梦消防“最高学府”——经贸管理学院校友郑建敏的青春故事

发布者:许楠楠发布时间:2021-09-18浏览次数:516

军旅梦在校园萌生

郑建敏,出生于1997年7月,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9届毕业生。今年9月,他将奔赴北京,前往中国消防最高学府——中国消防救援学院,开启他全新的学习生活。中国消防救援学院是应急管理部直属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主要承担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才培养、专业培训和科研等任务。学院开设多个专业,其中郑建敏所学的是消防指挥专业。

郑建敏皮肤黝黑,但是如果你对他的经历有所了解,恐怕就不会为此感到奇怪了。大学入学后郑建敏就将学校“诚信、笃实、勤俭、创新”的校训牢牢地记在了心中,努力完成学业,踏实好每一件事,是他一直以来的优秀习惯。他还将知名校友邓建军立为标杆,学习他肯吃苦不怕吃苦的精神从小就有着参军入伍的梦想,学校开展的军训、军事理论课、国防动员教育,让他从小的参军梦想被重新点燃。2017年,在学院的组织下,他凭借优秀的身体素质和个人表现,成功应征入伍,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进入部队后始终把学校教给他的,在学校里学到的优秀品质带到部队的训练和工作中,踏踏实实好每一份工作。他坚信只要把一些小事做到极致,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退伍复学,不忘初心

退伍后,他又回到了熟悉的校园,但是对军营的点点滴滴仍然十分不舍,内心深处还想留在部队发展。回到校园重新做回一名学生,郑建敏发现自己和同学们还有很大差距,尤其在学业上有许多吃力的地方。但他始终坚持着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无论何时何地都需要不断学习,因此在学校期间也一直勤勤垦垦,付出了超出平常人的刻苦和努力。

郑建敏经常结合自己在部队的经历,向身边同学宣传部队带给自己的收获与改变,鼓励周围同学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在日常的学习中,每当有身边的同学问“你是怎么把理论知识放下两年又重新拾起来”时,他的回答是,正是自己的军旅生涯教会他在面对困难的时候,更多的会选择坚持而不是放弃。同时他还向身边的同学介绍,在部队也依然会时刻学习,帮助同学更清楚地认识部队生活。日常生活中,郑建敏更是坚持在部队中养成的好习惯,向身边的同学普及一些自己在部队学习到的应急处置知识,介绍国家对于退役大学生的相关政策,鼓励身边的同学参军入伍,此时他心中怀揣着的军营梦并没有熄灭。

梦圆消防最高学府

寒假期间,郑建敏偶然得知能够重新进入部队的机会——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他深知这个机会得来不易,于是赶紧报名,在经过层层严格的考核后,他最终成为了一名消防指战员。在消防队伍中,他感受到穿了这身消防服,身上便同时肩负了使命与责任。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他们。当出现抗洪,救火任务时,他永远都冲在最前面,与洪水相伴,与火魔斗争,永远竭诚为民,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放在第一位。当他自己经历了这些风风雨雨,他心中的那团火更强烈了,从那时起他就默默地对自己说:“我要成为一名消防指挥员,我要将我的汗水挥洒在这项伟大的事业中。”忙碌的工作并没有打消他继续深造的梦想。“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郑建敏一直激励自己,白天训练工作,晚上学习备考,他就这样默默地坚持了一年多,最终他如愿被消防最高学府——中国消防救援学院录取。此时的他仍然保持着一颗平常心,他深知自己为什么出发,也明白自己要走向何方,他一如既往地坚持走好每一步,毫不懈怠,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着。对于未来大学的规划,郑建敏表示,他想要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比如在森林抢险、自然灾害抢险等方面有所涉猎和突破,发展成一名全方面人才,在应急救援事业上贡献更多力量。

回顾从一个刚刚走出校园的学生成长为一名合格消防指挥员的奋斗历程,郑建敏的这段时光有泪水也有欢笑,有汗水也有成长。白驹过隙,郑建敏坚信,只要牢牢把握人生航向,志存高远,锐意进取,美好的青春一定能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进程中绽放出更加绚丽夺目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