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工匠精神,助力创新发展”——经贸管理学院师生赴常州石墨烯小镇开展暑期实践活动

发布者:许楠楠发布时间:2021-07-15浏览次数:393

7月10日,经贸管理学院师生组成常州新型碳材料集群调研实践团队,奔赴常州石墨烯小镇对石墨烯新型材料展开深入调研。团队成员先后来到石墨烯相关生产企业、中国石墨烯科技产业展示馆等地点进行参观学习。本次调研主要是了解产品结构和国际国内市场现状,为新型碳材料集群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这一重要节点提供部分数据基础。

团队成员首先走进企业研发生产一线,向企业负责人详细了解石墨烯上下游市场应用、生产工艺流程、技术研发水平和科研团队建设等各方面情况。其中,常州第六元素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拥有国内首条大规模宏亮制备和全自动粉体石墨烯生产线,该企业负责人热情接待了调研团队,并为团队介绍了石墨烯这一新型材料。团队成员边倾听讲解介绍边拍照记录,并不时地向企业负责人提问,双方围绕石墨烯粉体相关的技术、应用和产业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沟通交流。

结束了石墨烯生产企业的调研后,团队前往中国石墨烯科技产业展示馆参观。展示馆负责人热情地接待了调研团队并带领成员参观展示馆。中国石墨烯科技产业展示馆位于西太湖科技产业园,总面积约1000平方米。该展馆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效果最震撼的石墨烯专业展馆之一,为全国乃至全世界了解常州石墨烯提供了一个崭新窗口。参观过程中,调研团队与展示馆负责人对于石墨烯技术研发与产业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调研团队了解了石墨烯的发展历史、石墨烯科普知识和国际国内发展动态,常州石墨烯发展概况、重点平台、政策支持、产业规划、发展成效、未来愿景,石墨烯产品、领军人才团队以及未来产品体验等内容。

本次常州新型碳材料集群调研活动收获颇多,对畅通常州市新型碳材料集群国内国际双循环具有重要意义。后期调研团队将结合实践调研结果,以常州新型碳材料集群为例,研究如何通过顺应技术革命、产业变革、消费升级的趋势,深化业务关联、链条延伸、技术渗透,探索新业态、新模式、新路径,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相融相长、耦合共生。石墨烯作为新型材料,需要积极探索、大胆尝试。这样才能加快推动以石墨烯为代表的一批特色产业发展,以产业转型驱动城市更新,以城市优化拓展产业空间,为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