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爱青春】经贸管理学院开展“因为艾,所以爱”暑期防艾专项社会实践

发布者:许楠楠发布时间:2022-08-07浏览次数:299

为强化防艾宣传教育,提高社会公众对艾滋病的防范意识,增强抵御艾滋病侵袭能力,2022年暑期,经贸管理学院红十字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因为艾,所以爱”防艾专项社会实践,通过新媒体宣传、防艾知识进乡村、防艾讲座进课堂、“知艾防艾”视频征集等形式,让更多人了解艾滋病常识、消除恐惧心理、坚持健康绿色生活。

极动员,营造防艾宣传氛围. 为了扎实开展专项社会实践活动,经贸管理学院红十字会提前行动,认真部署,在全院范围内掀起防艾宣传的热浪。5月初,团队在完善活动方案的基础上,面向全校招募志愿者,得到了广大青年学生的热烈支持。红十字会对入围志愿者进行了长达一个月的专项培训,为后期的活动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6月20日,经贸管理学院开展了2022年“因为艾,所以爱”暑期防艾社会实践的启动仪式,学院党总支书记陈晓敏做动员讲话,为实践组全体成员加油鼓劲。项目负责人,学院分团委副书记徐晓楠在表态发言中强调,大学生服务社会,是责任担当,义无反顾。团队准备好了实践所需物资,严格分工,只待奔赴各地,积极践行。

贴近学生,开展禁毒防艾讲堂7月18日,红十字会淮安实践组奔赴淮安市周恩来红军中学,开展禁毒防艾讲堂。校长耿怀青热情接待了志愿者一行,为活动开展做了周到的安排。活动现场,志愿者们通过自制的简笔画卡片形象地向学生和家长介绍了艾滋病的发病原因,传播途径,严重危害、预防方法以及国家对艾滋病人的四免一关怀政策,同时也开展了禁毒工作的四个里程碑、毒品及吸毒人员的识别、毒品危害、拒绝毒品的方法等禁毒知识宣讲,与会学生既做到自尊自爱,防毒防艾,又消除他们对于艾滋病人的盲目恐惧和歧视。

深入乡村,普及防艾基本常识7月23日,红十字会无锡实践组深入江阴市祝塘镇景阳村开展防艾知识宣讲活动。活动中,志愿者向村民耐心讲解艾滋病基本知识、传播途径、防治措施及其他一些健康常识,告知村民只要遵守道德准则、洁身自爱,就能有效预防和遏制艾滋病。志愿者还号召大家正确认识和预防艾滋病,对艾滋病患者更多的关爱,同时,志愿者还向村民发放了艾滋病防范手册。景阳村村支书沈岳虎说,大学生志愿者开展的防艾活动很有意义,青年学生放弃休息,服务社会,这才是新时代青年该有的样子。

走进社区,倡导绿色健康生活730日,苏州实践小组的志愿者来到了苏州市吴中区国泰社区,开展义务宣讲活动。社区工作人员热情周到地接待了志愿者一行,并为他们布置好工作场地。活动中,志愿者以入户走访、街头采访、集中宣讲等形式,对社区的居民普及艾滋病常识。志愿者调查了社会群众对于艾滋病知识的了解程度,并对错误的观念予以纠正,耐心细致地向居民解答关于艾滋病的问题。最后,社区工作者和部分业主在“预防艾滋”主题海报上签字并合影留念,活动顺利落下帷幕。

服务公众,征集“知艾防艾”视频。整个暑假,经贸管理学院红十字会为进一步加强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引领学生“知艾防艾,共享健康”,服务学生健康成长,团队以抖音短视频的视角,开展“知艾防艾”视频征集活动。活动以喜闻乐见的抖音视角,传播知艾防艾知识,服务公众健康。“知艾防艾”短视频大赛以抖音为平台,覆盖全院,广泛发动大学生报名,作品以宣传艾滋病防治知识为主旨,内容积极健康,阳光向上。作品有新意有感染力,点赞数高者获得相应奖项。最终,团队成功征集优秀作品30余部,这些作品经过进一步优化,将会在社区和学校循环播放,服务社会公众。

这个假期,经管学院红十字会的志愿者勇挑重担,躬身实践,服务大众,不言劳苦,他们的每一点汗水都诠释着“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在防艾宣传的路上,他们付出了劳动,收获了成长。正如团队负责人徐晓楠所说,艾滋病不可怕可怕的是缺乏认知,多一点对艾滋病的认识就会给艾滋病患者带去多一份的温暖关爱他人保护自己,预防艾滋,社会需要青年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