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管理学院开展“金智惠民-大学生保险责任行”暑期实践活动

发布者:许楠楠发布时间:2022-08-26浏览次数:280

为提升农村居民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知晓率,今年暑假期间,经贸管理学院组织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开展了“金智惠民-大学生保险责任行”暑期实践活动,力争普及社会保险知识,传播保险惠民政策,传递保险好声音。

“线上+线下”国家养老保险政策的普及宣讲。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是由政府组织引导,以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相结合,保障广大农村和城镇居民年老后基本生活的养老保险制度。实践团志愿者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就地开展关于我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政策普及与宣讲。活动中志愿者们通过自己的专业特长解答群众疑难问题,耐心细致地讲解提档、补缴、新参保、变更、到龄领取及注销等业务的工作流程和需要提供的材料。活动中共发放宣传材料两百多份,为老乡们算好“明白账”、“长远账”

“实地访谈+网络调查问卷” 观察国情社情。为了践行国家促进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实践团队队员走访当地群众,通过实地访谈和网络调查问卷相结合的方式,深入了解了未参保居民的实际困难和亟需解决的问题,开展了针对当地居民的参保意愿和参保满意度的问卷调查,共搜集了不同职业、不同年龄、不同地区近三百份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满意度调查问卷》,深入地了解了民情民声,为后期调研报告的撰写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在此次的暑期实践当中,通过“大学生保险责任行”活动联系青年学生和广大群众,就地开展暑期实践活动,团队实践工作从一开始就井井有条,不管是开展上门调研,还是政策普及宣讲,团队成员都是齐心合力。团队志愿者们在实践过程中推动了社会保险知识的普及,增加了对国情社情的了解,也更加明白了自己作为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