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管理学院开展“手绘遥观美卷,守护美丽乡村”——墙绘遥观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者:许楠楠发布时间:2022-08-30浏览次数:256

2022年暑期,经贸管理学院“遥观colour绘画实践小队”选址遥观镇薛墅巷村,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结合村委美化乡村的要求,开展了为期10天的墙绘遥观青春行动。

精心选址,充分筹备。近年来,全国各地陆续掀起了一波美丽乡村建设的热潮,使乡村老旧的面貌焕然一新,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抓住热潮,青年志愿者用双手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村画等内容通过墙绘的形式进行了全面的展示,融入艺术形式的文化墙给昔日平凡的乡村增添了别样的色彩。实践团成员敏锐捕捉到常州当地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乡村——遥观村。通过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和专业特色,运用墙绘的方法展现当代乡村面貌,宣传常州历史文化。

准备材料,对接场地。在接下任务的第一时间,实践队成员精心策划活动方案,购置绘画所需的颜料、画笔等材料。实践团成员们主动与薛墅巷村委张主任进行对接并约时间去当地进行实地考察。在考察的路上成员们发现遥观已经有多处墙绘作品,沿路的墙上也张贴有关于遥观当地特色的印刷作品,更加激发起他们在遥观墙绘的热情

因地制宜,彰显特色。在征得当地居民的同意后,实践队的绘画地点确定在当地一个奶奶家院子的外墙。在进行绘画期间,学生在墙上打稿时引来了许多居民的围观,得知学生们是来为他们画画时,脸上都笑开了花。实践队成员们克服高温天气的困难,通过描线,打稿,绘画,上色等流程调色勾勒、挥笔涂绘,墙绘内容结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政策号召和二十大召开的时间契机,既契合了乡村特点,又宣传了政策内容,较好地达到了预期效果。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增强了团队凝聚力,为学生们提供了专业实践的机会,促使学生走向社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助力农村环境提升和美丽乡村建设。学生们纷纷表示,通过实践,自己的专业技能不仅得到了进一步锻炼和提升,农村日新月异的变化也让他们深深感受到生活在这里的幸福感,这也更加坚定了他们建设家乡的决心和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