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商务学院红心团支部开展“打卡家乡红色地标”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许楠楠发布时间:2024-02-25浏览次数:10

寒假期间,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团员厚植家国情怀、勇担时代使命,数字商务学院红心团支部开展“打卡家乡红色地标”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参观泰州海军纪念馆传承“碧海军魂”

为深入了解中国海军发展历程及现代海军设备,探寻海军军魂,共忆峥嵘岁月,1月25日,实践队员们顶着寒风来到了位于江苏省泰州市高港区白马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实地开展调研活动。

进入大门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立于纪念馆广场前方、由江泽民主席亲笔题写的中国海军解放军海军诞生地巨型石碑,馆前广场左侧竖有象征海军舰船的高桅杆,广场上陈列一批从海军退役的飞机、雷达、机关炮。新馆主体建筑像艘军舰,整体气势磅礴,氛围严肃。馆内展览利用实物模型图片光影结合等手段复原了“渡江作战”“解放江山”等历史场景,生动还原了中国海军为国厮杀舍己为人的战斗场面,详细体现了我国海军从诞生到强大的整个经过,队员们强烈的视觉冲击,让大家感受到我国科技的日新月异

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随机采访了几位游客,大家均是慕名而来,都被人民海军为捍卫祖国领土领海主权做出的牺牲与奉献所感动,纷纷表示要时刻谨记先辈们的辛劳,传承“碧海军魂”。

走进中国大运河博物馆 感悟运河文化

2月1日,红心团支部扬州实践小分队走进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带领同学们一起了解隋唐大运河、京杭大运河的“前世今生”,感受运河沿线的自然生态和人民生活。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整体馆型采用了巨型船只造型,同时融入风帆元素,就像运河边一艘即将扬帆起航的巨船,先后入选江苏“运河百景”标志性运河文旅产品公示名单、江苏省省级水情教育基地名单、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馆内共有13个分场馆,藏有自春秋至当代反映运河主题的古籍文献、书画、碑刻、陶瓷器、金属器、杂项等各类文物展品1万多件。

整趟参观下来,大运河博物馆通过实体模型和多媒体智能交互技术向大家展现了一个栩栩如生的大运河令队员徐清青印象最深的是“运河上的舟楫”感慨地说道:“站在夹板上,古代运河360°环幕视频呈现在眼前,窗外移动的背景,加上耳边呼啸的风声,让我在室内也能感受到驾船前行的感觉沉浸感十足”队员们体会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以及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性,大家意识到不仅要了解大运河文化,理解大运河文化,更要弘扬大运河精神。

此次返家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激励同学们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在笃行中砥砺青春,引导学生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为家乡现代化发展贡献出一份力量!